新华社“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报道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5/ 26 16:24
来源: 人民日报

西藏亚东:生态改善环境美 野生动物频到访

字体:

    近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街头小巷热闹非凡,原来是长尾叶猴又“光顾”县城了。

    每当它们来到人群中,总能聚集超高的“人气”,成为人群中的焦点。人们或拿起手机,或投喂食料,猴子们则悠然自得穿梭在镜头和食物之间,和谐相处,其乐融融。

    在亚东县,当地群众对这些“不速之客”的到访已经习以为常,人们会拿出自家的水果和零食招待它们。

    长尾叶猴,也称喜马拉雅山长尾叶猴,属于猴科长尾叶猴属,栖息在海拔3000米以下的热带雨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或针阔叶混交林,出没于河谷两旁林间石崖上,常集群活动,一般数十只为一群,多晨昏觅食。杂食性,食物由树叶、野果和某些昆虫及脊椎动物组成。比其他叶猴更适应地栖,但也在树上觅食,并显得相当灵敏。

    长尾叶猴主要分布于印度、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地,在中国主要分布于西藏自治区南部的林区,数量稀少,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与其他长尾叶猴一样,它们以树叶为食,但亚东县的长尾叶猴很喜欢吃水果和人们投喂的零食,所以它们经常出现在人多的地方。

    近年来,亚东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各族群众崇山敬水、守蓝护绿,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各类野生动物得到有效的保护,像这种野生动物闲庭信步,与人类近距离接触的现象已成为常态。(袁泉 巴桑卓嘎 贡嘎伦珠 多吉占堆

【纠错】 【责任编辑: 柑丹鸯琦 达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