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报道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5/ 22 10:2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全媒+| 西藏当雄:天边的电影院

字体:

    家住西藏当雄县的罗珠是一名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员。从1985年起,他用光影架起藏北高原牧民与文化艺术之间的桥梁,放映电影的足迹遍布藏北草原近两百个村庄。

    当雄县隶属西藏拉萨市,平均海拔4300多米,是拉萨有名的牧业基地。

    第一次看电影那年,罗珠十岁。在他的印象中,铁箱子里装的放映机是不被允许碰触的物件,搭建幕布是村里人抢着帮忙的活儿。“只记得银幕上才旦卓玛老师在北京唱歌。”罗珠说,大家围着鼓掌叫好,幕布背面都站满了人。

    后来,县里招电影放映员,会开手扶拖拉机的罗珠脑子灵活、人也勤奋,成功应聘。从学习倒带、架幕布开始,罗珠成为一名电影放映员。

    20世纪八九十年代,牧民的文化生活匮乏,看电影是难得的消遣。罗珠开着手扶拖拉机,装上幕布、放映机、胶片、发电机以及路上的口粮和被褥,在当雄县各个村子轮流放电影,一圈走下来要用三个多月的时间。

    后来,电视机慢慢普及,手机也走入普通百姓家。与此同时,罗珠的设备从胶片换成数字放映机,影片供应也不断更新。除了观众喜欢的动作片和战争片,还有关于畜牧养殖的科普片等。

    据介绍,拉萨市电影发行放映培训中心正配合各县区,逐步开展将露天电影从室外转向室内的工作,把电影放映的服务下放到乡镇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村民提供更加便利、舒适的观影体验。

    对罗珠而言,无论是在风吹日晒的草原上,还是在可以遮风挡雨的室内,“只要幕布一亮,群众开心地笑起来,我就心满意足了。”

    记者:晋美多吉、孙非、卞婷、刘颍

    编辑:蔡湘鑫

【纠错】 【责任编辑: 达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