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报道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5/ 20 16:11

雅鲁藏布江岸,4000多“新村民”与“一周岁”银行的故事

字体:

    2018年开始,为保护极高海拔地区生态环境,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西藏自治区开始实施极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2019年底,来自西藏那曲市双湖县嘎措乡、雅曲乡、月措折玛乡以及安多县色务乡的4000余名群众搬迁至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搬迁安置点,是全区极高海拔搬迁示范点之一。

    ▲西藏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搬迁安置点。

    为接续做好搬迁点老百姓金融服务,农业银行加快搬迁点物理网点建设工作,2021年5月18日,位于森布日搬迁点的农行贡嘎支行德康营业所正式开业,作为搬迁点首家开业的金融机构,专门为这个雅鲁藏布江岸边的“新村庄”——森布日村提供全方位多维度金融服务。

    转眼一年过去了,这家网点服务情况如何,搬迁点的百姓有了哪些新面貌?让我们一起去看看↓↓↓

    帮助搬迁群众找到致富新门路

    ▲德康营业所厅堂环境。

    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是自治区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如何开展好金融服务事关搬迁户的获得感、幸福感,一直是农行贡嘎支行党委思索的问题。为落实好搬迁点金融服务工作,在网点筹备阶段,该行克服困难,调集“精兵”,建立党支部。目前,德康营业所在职员工4名,均为党员干部,平均年龄38.5岁,营业所服务着957户农牧户,共计4058人。

    ▲德康营业所大堂等候区。

    开业一年以来,农行西藏贡嘎支行德康营业所坚持用更加高效、更加便捷、更加全面、更加暖心的金融服务融入搬迁群众的“新生活”,持续推动森布日极高海拔搬迁点乡村振兴。

    “我是从那曲搬过来的,现在我们还能在农行贷款吗?”

    面对此类搬迁点农牧民信贷需求,德康营业所努力帮助搬迁点群众迅速适应新环境、提升致富能力,重点支持农牧民群众发展生产经营。现如今,在农行信贷支持下,一部分群众购买了卡车、拖拉机等生产工具,有的跑交通运输,有的发展农业种植,重新找到了发家致富的新门路。双湖县嘎措乡搬迁群众尼玛,搬迁后在德康营业所申请了钻石卡,贷款购买了装载机和挖土机,去年一年实现家庭收入86万元,看着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他满脸幸福地说:“都是党的政策好、农行的服务好”。

    ▲搬迁客户尼玛通过农行贷款购买了装载机,找到了致富新路。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德康营业所农户贷款余额达到1356万元,惠及178户搬迁农牧户。

    让高原农牧民享受现代化金融服务

    搬迁群众赤来旺久的孙女在内地西藏班上学,平时需要给孙女寄点生活费。德康营业所主任推荐并指导他使用农行掌银,在手机上随时都可以给孙女转钱。

    “给小孩转生活费手机上就可以操作啦,政府的补贴从手机上就可以查询到了,真是方便。”赤来旺久这样说道。

    ▲德康营业所员工指导搬迁群众使用农行掌银。

    洋溢在搬迁群众脸上的笑容就是对高原农行人工作最好的肯定。近年来,农行贡嘎支行德康营业所在搬迁点加大科技金融推广力度,逐步培育搬迁点群众线上操作意识和能力,如今,已有130余户搬迁点农牧户能够使用农行掌上银行进行转账、余额查询,部分农牧民群众还体验了理财投资等金融服务。该行还在森布日搬迁点投放了68户聚合码,3户POS机,实现了农行金融服务、金融产品在森布日极高海拔搬迁点落地开花。

    ▲德康营业所员工热情为搬迁群众提供服务。

    把暖心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次仁白姆是从双湖县雅曲乡祖母村搬迁到森布日的,她长期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由于没有社保卡,她无法领取政府发放的补助,次仁白姆的家人急切地来到德康营业所求助。

    了解到情况后,德康营业所主任带领员工携带便携式超柜前往次仁白姆家里,为她办理了社保卡、密码重置等业务,保证次仁白姆能正常领取补助款。

    ▲德康营业所员工为行动不便的搬迁群众提供上门服务。

    面对搬迁群众中有一部分是长期患病、行动不便的客户,德康营业所始终坚持“客户来不了,我们就走过去”的理念,积极对接政府部门,梳理特殊群体客户清单,利用便携式超柜,加强流动服务频次、提升流动服务质量,成立“森布日流动服务党员突击队”“森布日流动服务优秀青年先锋队”等,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实实在在将服务送到群众心里。

    ▲德康营业所利用流动服务车集中为搬迁群众办理业务。

    为了有效满足搬迁群众多元化金融需求,德康营业所上级行——农行贡嘎支行为搬迁点搭建了“物理网点+自助设备+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三农金融服务点+流动金融服务”五位一体服务渠道,实现了金融服务在森布日搬迁点的全覆盖。同时,该行还在搬迁点积极宣传党中央、自治区赋予的各项优惠政策、金融基础知识、疫情防控相关常识以及防范电信诈骗技巧,开展大小各类宣讲活动近百次,获得了搬迁群众及当地政府的高度肯定。

    图为双湖县措折强玛乡人民政府为德康营业所送上的锦旗。

    图为双湖县措折强玛乡挪贵措果村委会为德康营业所送上的锦旗。

    农行西藏贡嘎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扎西江村表示:“农业银行是老百姓自己的银行,我们的最大初心就是希望帮助搬迁点的每一位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下一步,该行将持续加强各项工作,发挥自身优势,提高服务质量,竭力为森布日搬迁群众提供最全面、最高效、最温暖的金融服务,做好金融助力极高海拔搬迁“后半篇文章”,为将搬迁点打造为搬迁群众的“幸福家园”贡献农行力量!(文:扎西江村、郭江莉 )

【纠错】 【责任编辑: 雪珍 达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