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系列报道微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4/ 23 17:56
来源: 新华网

世界读书日 | 自媒体平台打开阅读新方式

字体:

    新华网拉萨4月23日电(柑丹鸯琦   通讯员郑家勇)22日,位于拉萨丹杰林社区的礼宾府·八廓空间工作室内,一群年轻人围坐在一起,正在讨论新一期的读书栏目—“八廓读书”。随着全民阅读的普及,阅读方式也变得越来越多样,更有大批自媒体栏目涌现,其中“八廓读书”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

    这天,工作室内又迎来了他们的“老朋友”小索朗和她的妈妈。10岁的小索朗和妈妈正在聚精会神地看着手机,看视频里黑颈鹤一家翱翔在高原蓝天,听着小黑颈鹤正在把自己成长的故事娓娓道来……这就是小索朗最近迷上的视频读书栏目—“八廓读书”。

    “八廓读书”创始人兼讲书人美朵在来古冰川旁读书。受访者供图

    “八廓读书”的背后是一个年轻充满朝气的短视频自媒体团队。“我在西藏工作生活了十多年,由于多年从事文字工作,有雷打不动的阅读习惯,做过大量的阅读笔记。经常有朋友请我推荐书单,分享读书心得。我和团队就决定开设‘八廓读书’微信视频号,为大家分享古今中外的优秀文学作品,传递一种‘在世界读八廓,在八廓读世界’的理念,把文学变成连接高原与世界的桥梁。”栏目创始人兼讲书人美朵说,“我们每天都会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读者、作家邮寄到拉萨的书籍,希望团队在高原分享这些文学作品在古城拍摄读书栏目,是一种美的享受;打开读者寄来的书,更是一种幸福。这是我们团队共同的感受。”

    

    图为在昌都市八宿县美朵给小朋友们讲解《人文西藏丛书-西藏建筑》一书。受访者供图

    打开“八廓读书”视频号,已经更新了很多期。精美的视频画面和娓娓道来故事引人入胜,讲述人美朵在村庄里与当地群众一起做“古突”,赛“打牛角”“抢头水”,一起欢度农家新年;一会儿又化身华贵的“王妃”跳起了藏戏,《人文西藏丛书》中关于西藏传统建筑、传统服饰、民俗等内容被这样呈现出来。“3·28”西藏民主改革63周年之际,八廓读书团队联合国家一级编剧尼玛顿珠一起分享书籍《西藏解放史》和藏语版话剧《哈姆雷特》。

    

    图为藏语话剧《哈姆雷特》读书分享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我们走进西藏偏远地区的乡村、走进拉萨古城、走进冰川湖泊……与此同时,团队也持续开展了儿童绘本捐赠、‘给书籍拍美照’等活动。我们希望用新的方式向观众展示阅读之美,文字的魅力。”美朵说。(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雪珍 达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