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报道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3/ 30 10:43
来源: 西藏共青团

格桑德吉:门巴女儿护梦学子赢在校园

字体:

    “不能让孩子们关闭真实生活大门独自龟缩在小屋里。”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格桑德吉告诉记者,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在教学中发现,越来越多的孩子沉迷网络不能自拔,校园里“小眼睛”和“小胖墩”越来越多,已经成为影响学生健康成长的突出问题。

    “没有好的教育农牧区的孩子很难走出大山改变命运,教育帮扶不只是师资帮扶,还要有好的教育机制”。自2018年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为家乡发声、为教育建言成为格桑德吉每年两会期间献言的关键。

    格桑德吉作为从大山中走出来的大学生,对“知识改变命运”深有体会。2001年大学毕业后,格桑德吉返回墨脱从事基层教育,二十余年来,她坚守让孩子们有学上、上好学的初心,道路艰险,交通不便,条件艰苦,这些困难格桑德吉可以克服;家长观念陈旧,孩子缺少知识,失学辍学严重,这些困难也难不倒格桑德吉。为了心中的理想和家乡的未来,格桑德吉走上挨家挨户劝学的路,远的上百公里,近的也有几十公里,没有周末,没有休息,走悬崖峭壁,避开泥石流,绕道山体滑坡,风雨兼程,坚持不懈,终于将每个孩子劝回学校。

    为了让孩子们上学,在墨脱县帮辛乡任教期间,她天天走悬崖,在满是泥石流、山体滑坡的道路上频繁往返;为了孩子们不停课,她不顾六个月身孕,背起糌粑去帮邻村的学校代课;为了让孩子不辍学,她把“控辍劝学”当做自己的责任,不止一次在蜿蜒崎岖的山区小道进行家访……在格桑德吉二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努力下,在她远离城市安逸、舍弃家庭幸福的无私奉献里,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的坚强坚守中,门巴族孩子从最初失学率30%,变成到今天入学率100%,乡里的孩子一个个改变命运,走出大山:上高中、读大学、考公务员,拉萨、阿里、山南、昌都……不同地区不同岗位都有了格桑德吉的学生。二十余年的努力,格桑德吉成为了乡亲们心中的“门巴女儿”;多年的坚守,格桑德吉心中那个最美的教师梦也终于绽放成感动中国的格桑花。

    “现在,我们学校的教学条件越来越好,建起了三层教学楼,从大城市慕名而来的年轻教师也越来越多,孩子们有科学实验室、美术室、音乐室,课程也越来越丰富,老师们上课也用上了PPT。”格桑德吉说,党的教育政策越来越好,如今,门巴族孩子们的入学率和小升初的升学率都达到了百分之百。

    格桑德吉说,筑梦更要护梦,曾经我们的教育目标是“来得了、留得住、有学上”,现在变成了“上好学”。现在很多孩子拿着手机玩游戏,沉溺其中,为此近年来墨脱县完小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学生网络素养宣传教育,对学生沉迷网络游戏行为进行预防和干预,引导孩子们远离“网瘾”、赢在校园。

    移动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困扰,网络对山里的孩子是一个坎,让他们了解到外面精彩纷呈的世界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很多诱惑。格桑德吉建议,孩子沉迷网络需要家长、老师和社会一起努力纠正,共同打造预防“网瘾”阵线。

【纠错】 【责任编辑: 殷小燕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