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系列报道微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3/ 28 12:37
来源: 中国网

西藏民主改革63年,雪域高原书写人权新篇章

字体:

    赵文丹 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研究员,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

    1959年3月28日,中央人民政府决定在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西藏百万农奴终于挣脱了身上千百年来的枷锁,和全国各族人民一样真正成为了国家和社会的主人,跨进了人人生而平等的伟大时代,开启了西藏人民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得到全面保障的伟大时代。雪域高原上的中华儿女终于可以追求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开始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西藏民主改革是为西藏人民的一次赋权革命

    1948年12月10日,全世界第一部人权问题国际文件《世界人权宣言》在联合国大会获得通过,意味着全世界将“基本人权”“人格尊严”视为基本信念的共识已经达成。而此时的西藏仍处于最黑暗的政教合一、神权至上、僧侣和贵族专政的封建农奴制社会,西藏的农奴没有任何人权可言。

    官家、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这三大领主构成了旧西藏的农奴主。他们人数不到旧西藏人口的5%,却占有旧西藏的全部耕地、牧场、森林、山川以及大部分牲畜。占人口95%的农奴不占有任何土地,没有任何生产资料,也没有丝毫人身自由。农奴主占有农奴的人身,把农奴当作自己的私有财产随意支配,可以买卖、转让、赠送、抵债和交换。农奴们成年累月地辛勤劳动,遭受着沉重的赋税、差役和高利贷盘剥,在死亡线上挣扎。在漫长的封建农奴制社会里,农奴中流传着这样的话:“能带走的只是自己的身影,能留下的只有自己的脚印。”旧西藏的封建农奴制度践踏人类尊严,严重侵犯人权,完全背离中国和世界进步潮流。

    1959年中央人民政府成功领导了西藏民主改革,使百万农奴翻身获得了彻底解放。昔日的农奴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土地和牲畜,有了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他们第一次感受到了生而为人的尊严。这是西藏社会制度的历史性跨越,是西藏人权事业发展的革命性成就,也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伟大成果。

    民主改革后西藏创造了人类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新辉煌

    西藏民主改革后的63年,也是西藏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的63年,谱写了中国人权事业的新篇章,创造了人类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新辉煌。

    西藏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贫困人口实现了基本生活水准权。在西藏民主改革后,贫困成为实现人权的最大障碍。由于历史的原因和自然条件的限制,西藏是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的持续性脱贫攻坚。根据《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的记载,2019年年底,西藏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西藏是全中国脱贫路上的关键一环,西藏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使贫困人口的饮用水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得到了切实保障,实现了基本生活水准权。

    西藏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人民各项权利得到全面保障。在西藏民主改革后,中央政府为西藏制定了许多特殊优惠政策,建设了一大批关系西藏长远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重大工程项目,极大改善了西藏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西藏民主改革63年,雪域高原换了人间,西藏各族人民在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向前。上至耄耋老人,下到学步幼童,脸上洋溢的笑容,是西藏繁荣发展和人权进步最真实的体现。

【纠错】 【责任编辑: 达珍 柑丹鸯琦】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