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1 12/ 30 19:05
来源: 新华网

国内首个高原室外防爆加油机器人落户西藏

字体:


    新华网拉萨12月30日电(殷小燕)“手机APP上输入加油的金额,机器人就能精准定位并打开油箱盖,自动加油,全程司机不用下车。”中国石油工作人员郭珍介绍时,机器人缓缓打开油箱盖……

    12月29日,国内首个高原室外防爆加油机器人在拉萨投入试用。当天,室外防爆加油机器人高原低温实景试验及智能识别提枪技术启动仪式在中国石油拉萨机场高速加油站举行。

    图为室外防爆加油机器人高原低温实景试验及智能识别提枪技术启动仪式现场(12月29日摄)。伍世伟 摄(新华网 发)

    “今天投入试用的加油机器人和智能识别提枪技术,能适应超低温、高海拔、强紫外线的工作环境,全天候工作。设备取得了国家防爆认证,具有高安全性,提升加油站安全保障。”中国石油西藏销售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冯术坤介绍。

    12月29日,工作人员郭珍在介绍加油机器人。伍世伟 摄(新华网 发)

    据了解,此次室外防爆加油机器人及智能识别提枪技术在高海拔低温环境实景应用试验工作,是中石油西藏销售公司联合江阴市富仁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攻克高海拔造成的加油机器人气动动能不足等技术难关探索实现的。

    其中,室外防爆加油机器人采用2D+3D视觉组合进行定位,基于可移动的三次元平台进行设计,给机器人提供额外运动能力,提高对停车范围的适应性;采用协作机械臂,降低人员受伤风险;加油手和油枪一体化设计,核心部件采用应对低温、高海拔、强紫外线的设计,国产化率90%以上。

    12月29日,加油机器人为汽车加油。伍世伟 摄(新华网 发)

    “加油机器人和智能识别提枪技术在高原环境下投入使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全新消费体验,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能源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洛松泽仁说。

    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西藏科技进步成果显著,科技对西藏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5.6%。(完)

【纠错】 【责任编辑: 旦增努布 柑丹鸯琦】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