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1 12/ 21 18:10
来源: 新华网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词典(藏文对照)》正式发布

字体:

    12月21日,由语文出版社与西藏自治区藏语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编译局)组编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词典(藏文对照)》,在西藏拉萨市正式发布。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新华社拉萨12月21日电(记者柳新勇、刘洲鹏)经过语文出版社与西藏自治区藏语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编译局)两年多的共同努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词典(藏文对照)》21日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正式发布。与会人士表示,这部词典是区内外语言文字工作者集体智慧的结晶,将成为民心相通的桥梁、文化交融的纽带。

    语文出版社社长谷新矿在发布会上说,该词典贴近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尤其是中小学生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实际需要,是首部完全按照藏文语法表述、准确解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词典。

    12月21日,由语文出版社与西藏自治区藏语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编译局)组编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词典(藏文对照)》,在西藏拉萨市正式发布。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全民学习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基础。”谷新矿说,“这部词典将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成为民心相通的桥梁、文化交融的纽带。”

    12月21日,在西藏拉萨市举行的发布会现场,语文出版社向学生代表赠送词典。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西藏自治区藏语委办主任、编译局局长洛布表示,这部词典是西藏各族群众尤其是中小学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实用工具书,有利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和普及。

    12月21日,拉萨市城关区海淀小学的老师赵林钰(右二)指导学生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词典(藏文对照)》。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在发布会现场,语文出版社向学生代表赠送了词典。据介绍,这部词典共收录《通用规范汉字表》中的一级字3500个、《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中的常用词语11000余条。(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达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