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1 12/ 21 10:19
来源: 新华社

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

字体: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新华社发

    左:次旦老人的肖像(9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摄);

    右上:次旦老人的身份证(11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摄);

    右中:次旦老人和家人、村民在一起(9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右下:申扎县申扎镇一村全景(1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田金文摄)。

    次旦老人出生于1934年,是西藏那曲市申扎县申扎镇一村村民。

    “我父母一共有7个孩子,一家人都是农奴。”次旦说。那时她一家帮农奴主放牛羊,生产的酥油几乎都要上交给农奴主,糌粑也吃不上;有时实在找不到吃的东西,只能在草原上挖野菜充饥。“我们没有房子,平时只能住帐篷,放牧的时候没有帐篷住,就找一个避风的水沟,将就着睡一觉。”次旦回忆,20岁之前从没穿过鞋子。

    2012年,78岁的次旦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我现在年纪大了,很多事忘记了,但我是共产党员,这个我不会忘。”次旦说。

    “以前糌粑都吃不上,现在想吃什么吃什么,想穿什么穿什么,日子越来越好,这是只有共产党才能做到。”她说。

    1959年3月28日,国务院颁布命令,在西藏施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从此,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将命运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历史,滚滚向前。

    新华社记者深入广袤高原,走近那些翻身农奴,感受他们如今的幸福生活。

    只有经历寒冬的人,才知道春天的温暖。

    如今,西藏的翻身农奴早已过上了祖辈们梦寐以求的幸福生活。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新华社发

    左:小多列老人的肖像(6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金一清摄);

    右上:小多列老人的身份证(6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金一清摄);

    右中:小多列老人和家人在一起(6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金一清摄);

    右下:小多列老人在喂奶牛(6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金一清摄)。

    小多列老人1946年出生,是西藏山南市乃东区结巴乡结巴村村民。

    在旧西藏,小多列全家都是农奴主的“差巴”(领种份地,向农奴主支差役的人),不但吃不饱、穿不暖,还经常被农奴主鞭打。母亲40岁时就去世了。

    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后,小多列和乡亲们的生活发生巨变。小多列家分到了11亩土地,乡里成立了生产互助组,小多列当上了互助组组长,后来还当了村支书。

    “我积极入党,因为是党给我们带来了好生活,我也想尽自己一份力,为群众多做点事。”小多列说。因为工作出色,1978年,小多列还作为乃东县(今乃东区)的优秀代表前往北京参观学习。

    如今,小多列用积蓄建起二层小楼,一家人四世同堂住在一起。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新华社发

    左:土丹坚参老人的肖像(5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右上:土丹坚参老人的身份证(5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右中:土丹坚参老人和老伴(中)、女儿在聊天(5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右下:土丹坚参老人在翻看自己的党费证(5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土丹坚参老人生于1940年,出生在西藏山南,现在日喀则居住。

    土丹坚参的父母都是农奴,9岁时母亲去世了,12岁那年父亲也去世了,他和弟弟成了孤儿,无依无靠,到处流浪。

    为了不当农奴,交不起人头税的土丹坚参逃往拉萨。在拉萨,土丹坚参白天要饭、晚上睡在街道上,最后只能去给大户人家当佣人,整天辛苦干活,但吃住条件都很差。

    1959年,西藏施行民主改革,土丹坚参得到彻底翻身解放。1980年,土丹坚参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每年国庆节和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时候,土丹坚参都会买一面新的国旗,插到自家楼顶上。

    如今,土丹坚参一家住在日喀则一栋宽敞明亮的藏式别墅里。“家里现在有六口人,全家平均每月有5万多元收入。生活幸福得不得了,跟过去比真是天上人间。”土丹坚参说。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新华社发

    左:马昌吉老人的肖像(1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摄);

    右上:马昌吉老人的身份证(5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摄);

    右中:马昌吉老人走在八廓街老城的街道上(5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摄);

    右下:马昌吉老人在家中看电视(5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摄)。

    马昌吉老人生于1933年,现在住在拉萨八廓街老城区一座古建大院里。

    自记事起,马昌吉就和母亲一起给农奴主放牛。“每天放牛时要捡回三筐牛粪。如果捡不满,除了挨骂,还会克扣作为工资的口粮。”马昌吉老人说,只有到每年的“仙女节”,农奴主才会赏一顿白米饭。童年生活让老人不堪回首。

    由于长期受压迫,马昌吉从1955年开始逃亡,后来被解放军解救并送到位于成都的西南民族学院学习。“我本来叫米玛仓觉,就是在那个时候改名叫马昌吉了。”她说。

    1959年,西藏施行民主改革,百万农奴获得解放。从此以后,马昌吉真正成为自己的主人。“如今的幸福生活是曾经想都不敢想的,”老人感慨地说,“孩子们现在都很有出息,吃得好,住得好,过上了幸福生活。”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新华社发

    左:西塔尔老人的肖像(11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摄);

    右上:西塔尔老人的身份证(11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右中:西塔尔老人和家人在一起(11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右下:西塔尔老人居住的西藏定结县陈塘镇(11月2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格桑边觉摄)。

    西塔尔老人今年86岁,是西藏日喀则市定结县陈塘镇修修玛村人。他所在的陈塘镇位于西藏南部的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南侧,平均海拔约2000米,是夏尔巴人主要聚居区。

    旧西藏,广大农奴需要给领主交各种赋税,过着食不果腹的日子。生活在中尼边境陈塘镇的夏尔巴人也不例外。

    “在旧社会,种地要交地税、烧火要交柴火税、采蜂蜜也要交税…… 日子过得很苦,今年交不上税明年要交更多的税。”西塔尔忍受不了领主的压迫,出走讨生活。

    乌云遮不住太阳。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陈塘镇迎来新生。后来,西塔尔回到这里,发现日子有了很大改变。

    “地都是自己的,牛羊也是自己的,再不用遭受领主的压迫。”

    如今,西塔尔老人家日子越过越红火。“现在日子过得很舒服,吃穿都不用愁,这都是共产党的恩情。”他说。

    近年来,陈塘镇发生巨大变化。国家投资修建的公路已经通车。大量基础设施投入使用,陈塘镇还将边贸、养殖、旅游、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作为发展重点项目,带动农牧民实现增收。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新华社发

    左:次仁卓玛老人的肖像(1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摄);

    右上:次仁卓玛的身份证(1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摄);

    右中:次仁卓玛在看孙子孙女和她的合影(1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摄);

    右下:次仁卓玛向记者展示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1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次仁卓玛老人出生于1940年,是拉萨市城区的一名退休干部。

    年逾八旬的次仁卓玛,仍清楚地记得小时候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农奴的苦日子是从出生就开始的。8岁的时候,次仁卓玛干不了重活,分到的口粮也很少。到了晚上,她就会被农奴主赶到屋外,和牲畜一起睡。“当时多么希望能早点出太阳啊。太阳是公平的,所有人都能照到阳光,能感受到它的温暖。”她说。

    汶川地震发生后,老人主动捐款,她还几次给当地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士捐款。她说:“我曾经受过苦,如今我想尽可能帮助有困难的群众。”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新华社发

    左:旺加老人的肖像(5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右上:旺加老人的身份证(5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右中:旺加老人(右二)和家人在一起(5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右下:旺加老人在自家院子里(5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旺加老人出生于1951年,是西藏定结县江嘎镇曲美村村民。

    从出生起,旺加就和父母一样,背负着“朗生”的身份。作为社会最底层人群,他们没有生产资料,也没有人身自由,等同于农奴主的私有财产。由于长期干着粗重活,父亲在30多岁就去世了,旺加跟着母亲相依为命。

    1959年西藏施行民主改革,百万农奴获得彻底解放,旺加一家暗无天日的生活迎来曙光。旺加一家分到了土地、房屋和牛羊,他自己进入小学读书,毕业后学医,并成为家乡的村医。生性善良又乐于助人的旺加,和村民们相处融洽,并得到大家的认可。此后,旺加先后当上了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并当选为定结县人大代表。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一家三代都是党员,作为党员,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旺加说,“如果父母能活到现在,看到现在的生活肯定会非常欣慰。”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新华社发

    左:达娃拉珍老人的肖像(1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摄);

    右上:达娃拉珍老人的身份证(12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右中:达娃拉珍和朋友走在拉萨街头(1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摄);

    右下:达娃拉珍和朋友在等太极拳老师(1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摄)。

    1945年出生的达娃拉珍老人,如今生活在拉萨,享受着天伦之乐。

    达娃拉珍从小就给农奴主放羊。“春季最怕天上的老鹰忽然从空中俯冲下来,叼走羊羔。”达娃拉珍说,她必须时刻警惕地看着天空,看到老鹰俯冲下来,就要用最快速度把羊羔藏在自己的藏袍中。小小的藏袍有时要揣着几只羊羔,而她一路奔跑躲避老鹰的攻击,时常摔下土坡,划破手和脸。

    如今,达娃拉珍每天都会和她的朋友一起健身,打太极拳,幸福的微笑总是挂在她的脸上。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新华社发

    左:洛桑多吉老人的肖像(4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张汝锋摄);

    右上:这是洛桑多吉老人的身份证(4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张汝锋摄);

    右中:洛桑多吉(后排左三)和老伴次仁卓玛(后排左二)与家人合影(4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张汝锋摄);

    右下:准备出门的洛桑多吉老人(4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张汝锋摄)。

    洛桑多吉老人1942年生,是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聂拉木镇宗塔村人。

    旧西藏的黑暗生活是老人不堪回首的往事。16岁的洛桑多吉给聂拉木地方的农奴主当背夫,为农奴主背运食盐等货物,一次背50公斤左右,背一趟30公里。长期营养不良,又要背负重物,他说感觉腿就像灌了铅一样沉重。

    1959年,西藏进行民主改革,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民主改革后,我家分到了牦牛,吃上了饱饭,共产党和政府还提供了一份工作。现在我家有十多口人,曾孙子、曾孙女都有了,生活简直比蜜还甜。我们永远不忘共产党的恩情,永远热爱我们的祖国。”洛桑多吉说。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新华社发

    左:次仁顿珠老人的肖像(5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右上:这是次仁顿珠老人的身份证(5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右中:这是次仁顿珠老人和家人的合影(5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右下:这是次仁顿珠老人(左)和老伴在家里干活(5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次仁顿珠老人1947年出生,是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聂拉木镇江岗村人。

    老人说,自己一家人在旧西藏都是农奴主的“差巴”(领种份地,向农奴主支差役的人),想吃顿饱饭都困难。吃不上饱饭,苦活儿却要照干,还要捡柴火、牛粪,而到了每年收获的时候,青稞基本都被农奴主们收走了。“就因为干活儿慢了点,农奴主拿起棒子就朝额头砸过来……”

    老人说,现在的生活真幸福,自己每个月都可以领到党和政府发放的老党员补贴、养老金、边民补助,生活很富足;过去只能吃糌粑,现在想吃羊肉、鸡肉等,打开冰箱就可以找到。

【纠错】 【责任编辑: 达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