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1 12/ 20 10:57
来源: 新华社

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洛桑多吉

字体:

    洛桑多吉老人的肖像(4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洛桑多吉老人1942年生,是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聂拉木镇宗塔村人。

    旧西藏的黑暗生活是老人不堪回首的往事。16岁的洛桑多吉给聂拉木地方的农奴主当背夫,为农奴主背运食盐等货物,一次背50公斤左右,背一趟30公里。长期营养不良,又要背负重物,他说感觉腿就像灌了铅一样沉重。

    饿的感觉梦中也摆脱不了。农奴主发的糌粑,根本填不饱肚子。如果在规定时间里到不了目的地,还要挨皮鞭和怒骂,就像牲畜一样被农奴主欺负。

    1959年,西藏进行民主改革,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民主改革后,我家分到了牦牛,吃上了饱饭,共产党和政府还提供了一份工作。现在我家有十多口人,曾孙子、曾孙女都有了,生活简直比蜜还甜。我们永远不忘共产党的恩情,永远热爱我们的祖国。”洛桑多吉说。

    这是洛桑多吉老人的身份证(4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准备出门的洛桑多吉老人(4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洛桑多吉老人在擦拭家里的器皿(4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洛桑多吉(后排左三)和老伴次仁卓玛(后排左二)与家人合影(4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洛桑多吉老人带曾孙女、曾孙子在村子里玩耍(4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达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