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1 12/ 17 10:56
来源: 新华社

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旺加

字体:

    旺加老人的肖像(5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旺加老人出生于1951年,是西藏定结县江嘎镇曲美村村民。

    从出生起,旺加就和父母一样,背负着“朗生”的身份。作为社会最底层人群,他们没有生产资料,也没有人身自由,等同于农奴主的私有财产。由于长期干着粗重活,父亲在30多岁就去世了,旺加跟着母亲相依为命。

    1959年西藏施行民主改革,百万农奴获得彻底解放,旺加一家暗无天日的生活迎来曙光。旺加一家分到了土地、房屋和牛羊,他自己进入小学读书,毕业后学医,并成为家乡的村医。生性善良又乐于助人的旺加,和村民们相处融洽,并得到大家的认可。此后,旺加先后当上了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并当选为定结县人大代表。

    当地风沙天气频繁,旺加争取资金,带领村民植树造林,为当地防沙治沙筑牢了一道绿色屏障,环境大为改观。在此基础上,旺加带领村民通过合作社组织发展村集体经济,生活越来越好。目前,村子从最初的18户发展到现在的206户,人均年收入1万多元。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一家三代都是党员,作为党员,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旺加说,如果父母能活到现在,看到现在的生活肯定会非常欣慰。

    旺加老人的身份证(5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旺加老人在自家院子里(5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旺加老人(右二)和家人在一起(5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旺加老人站在如今充当仓库的老屋里(5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旺加老人在查看手机信息(5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