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1 12/ 15 17:27
来源: 新华社

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次仁卓玛

字体:

    次仁卓玛老人的肖像(1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次仁卓玛老人出生于1940年,是拉萨市城区的一名退休干部。

    年逾八旬的次仁卓玛,仍清楚地记得小时候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农奴的苦日子是从出生就开始的。8岁的时候,次仁卓玛干不了重活,分到的口粮也很少。到了晚上,她就会被农奴主赶到屋外,和牲畜一起睡。“当时多么希望能早点出太阳啊。太阳是公平的,所有人都能照到阳光,能感受到它的温暖。”她说。

    寒冷像影子一样,一直跟随着农奴。“冬天去放羊,因为没有鞋子穿,早上走在冰冷的山坡上,就像踩上千万根针一般。”次仁卓玛说,“那时候如果看到新鲜的驴粪,那就太高兴了,趁驴粪还是热的时候,就把脚放上去取暖。”

    1959年,西藏进行民主改革,百万农奴获得解放。次仁卓玛翻身得了解放。

    “我现在有吃有穿,三个孩子,两个是大学生。”说话间,老人满眼都是幸福。近万元的退休金让她过得衣食无忧。汶川地震发生后,老人主动捐款,她还几次给当地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士捐款。她说:“我曾经受过苦,如今我想尽可能帮助有困难的群众。”

    次仁卓玛在准备午餐(1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次仁卓玛在收衣服(1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次仁卓玛的身份证(1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次仁卓玛向记者展示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1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次仁卓玛在看孙子孙女和她的合影(1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