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1 12/ 12 17:37
来源: 新华社

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土丹坚参

字体:

    土丹坚参老人的肖像(5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土丹坚参老人生于1940年,出生在西藏山南,现在日喀则市居住。

    土丹坚参的父母都是农奴,9岁时母亲去世了,12岁那年父亲也去世了,他和弟弟成了孤儿,无依无靠,到处流浪。

    为了不当农奴,交不起人头税的土丹坚参逃往拉萨。在拉萨,土丹坚参白天要饭,晚上睡在街道上,最后只能去给大户人家当佣人。整天辛苦干活,但吃住条件都很差。

    1959年,西藏施行民主改革,土丹坚参得到彻底翻身解放。1980年,土丹坚参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每年国庆节和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时候,土丹坚参都会买一面新的国旗,插到自家楼顶上。

    如今,土丹坚参一家住在日喀则市一栋宽敞明亮的藏式别墅里。“家里现在有六口人,全家平均每月有5万多元收入。生活幸福得不得了,跟过去比真是天上人间。”土丹坚参说。

    土丹坚参老人(右)和老伴(中)、女儿在一起聊天(5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土丹坚参老人的身份证(5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土丹坚参老人在翻看自己的党费证(5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