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1 12/ 10 17:36
来源: 新华社

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次旦

字体:

    次旦老人的肖像(9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次旦老人出生于1934年,是西藏那曲市申扎县申扎镇一村村民。

    “我父母一共有7个孩子,一家人都是农奴。”次旦说。那时她一家帮农奴主放牛羊。生产的酥油几乎都要上交给农奴主,糌粑也吃不上。有时实在找不到吃的东西,只能在草原上挖野菜充饥。“我们没有房子,平时只能住帐篷,放牧的时候没有帐篷住,就找一个避风的水沟,将就着睡一觉。”次旦回忆,20岁之前从没穿过鞋子。

    1959年,西藏进行民主改革,包括次旦在内的百万农奴迎来新生。次旦家里分到一匹马、十几头牦牛、50多只羊,这是她第一次拥有自己的财产。

    “共产党分给我们牛羊,带领我们发展生产,我应该想着要报答。”次旦说,于是她萌发了在自家门口悬挂国旗的想法。次旦托人找来一根竹竿,可草原风大,竹竿立不住。村里找了一根钢筋插在次旦家门口,自此以后,她便可以在家门口悬挂国旗了。

    2012年,78岁的次旦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我现在年纪大了,很多事忘记了,但我是共产党员,这个我不会忘。”次旦说。

    “以前糌粑都吃不上,现在想吃什么吃什么,想穿什么穿什么,日子越来越好,这是只有共产党才能做到。”她说。

    次旦老人的身份证(11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次旦老人和家人、村民在一起(9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次旦老人在自家门口(9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次旦老人手里握着党徽,小心擦拭(1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格桑朗杰 摄

    申扎县申扎镇一村全景(1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田金文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