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报道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1 11/ 19 19:36
来源: 新华网

贡嘎县吉雄社区:让居民过上好日子

字体:

    西藏山南市贡嘎县吉雄社区位于雅鲁藏布江南岸,毗邻贡嘎县城,下辖5个自然小组,总人口1324人。近年来,吉雄社区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让居民走上更加富裕的道路。

    据吉雄社区第一书记次成贡布介绍,该社区居民收入主要由种养殖业收入和集体经济收入构成。2020年,吉雄社区经济总收入3784.56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328.18元。

    今年61岁的达瓦,是西藏吉雄社区的居民。谈起今昔生活的变化时,他感触颇深,“以前家里劳动力少、收入低、生活拮据,那时候养牲畜的地方和人住的地方没有分开,居住条件也不好。2013年,我们一家五口搬进了小康示范村——德吉新村,住在宽敞明亮的安居房里,通了水电,有了各种家电,居住条件很好,家门口就是宽敞的大马路,日子越过越顺心。”达瓦说。

    吉雄社区居民达瓦。索朗宗吉 摄

    达瓦的儿子和儿媳是技术工人,常年跟随施工队在外工作,孙子旦增恊瓦的生活都由达瓦老两口照顾。每天家里打扫卫生、接送孙子上学成了达瓦老两口的日常,“现在生活没有任何后顾之忧,我身体很好,这点活儿对我来说不算什么。” 达瓦说。

    今年3岁半的旦增恊瓦,在德吉新村幼儿园上小班, “德吉新村幼儿园环境好,吃、住等条件也很好,还有老师们的悉心照顾,我们可以放心地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我们现在不愁吃、不愁穿,住这么好的房子,孩子上学、就医都不用花钱,我们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达瓦情不自禁地露出了微笑。

    近年来,贡嘎县吉雄社区村两委班子依托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模式,始终践行“集体经济效益最大化、群众受益最大化”原则,通过一笔笔真金白银,一个个民生工程,一项项为民举措,让发展成果惠及社区居民,使他们过上了更加幸福的生活。(索朗宗吉)

【纠错】 【责任编辑: 柑丹鸯琦 达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