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报道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1 11/ 08 18:06
来源: 中国西藏网

西藏那曲创业者白玛赤列:助力更多牧民“找工作”

字体:

    11月6日上午11点,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罗布热堆中路的一家广告店里,白玛赤列和他的员工正忙着给顾客设计广告牌、复印资料。

    街对面二楼的一间屋子里,还有他的另一家公司需要兼顾。从一台电脑、一台复印机,到现在经营两家公司、年营收近百万、助力更多牧民“找工作”,白玛赤列用自己的创业经历告诉许多人:只要努力肯干,创业也能实现人生价值。

    图为白玛赤列在公司工作 摄影:王媛媛

    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白玛赤列侃侃而谈。2015年,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他曾尝试考公务员。

    “没考上,我就回老家色尼区达萨乡帮着家里放牛。那时候心情很沮丧,觉得父母花了这么多钱将我送出去读书,到头来还是在放牛。”

    2016年,他调整心态,在企业工作。看到公司许多大学生工作干得起劲,他越发觉得,自己出来干也是一条很好的路。

    白玛赤列观察发现,整个那曲市区没有一家藏族人经营的广告店, 他想这或许是创业的门路。“当时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很好,我申请了5万元的启动资金。”于是,2017年8月,路过罗布热堆中路的人们会发现,这里多了一家广告店。开门迎客后,白玛赤列发现许多施工队不会整理资料,于是又拓展了代理代办的业务。

    打字、复印、制作广告牌、横幅……白玛赤列的广告店不仅走上了正轨,也拓展了业务。2018年,他又成立公司专门做劳务派遣。通过从朋友聊天中得知“劳务派遣”,再到人社部门了解政策,白玛赤列迅速摸清了这里面的门道。

    对接用工单位,寻找合适的人员派遣过去,白玛赤列回忆起刚开始干时异常辛苦。“尤其是那曲用工需求量比较大的6-9月,每天都在各处跑、各种对接。”

    图为白玛赤列介绍自己的劳务派遣公司 摄影:王媛媛

    图为白玛赤列的劳务派遣公司里大家赠送的锦旗 摄影:王媛媛

    创业成功了要带动就业,白玛赤列很清楚自己创业成功的原因。“所以,要把每一批农牧民群众带好。他们能走出家门,去外面打工,非常不容易,必须要做好服务管理工作。”为此,白玛赤列在招聘农牧民群众的同时也会招聘大学生,便于用工方与工作方的沟通工作。

    2021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白玛赤列的公司开始往外省输送劳务人员。“通过层层选拔,最终有15人前往深圳工厂上班,每月工资4500元。”

    15个人第一次去外省工作,白玛赤列操心的事情更多了。有人吃不好、不习惯沿海气候,找到白玛赤列说想要回来。“他们刚去,这些不适应都是正常的,我就安慰他们,说都走了那么远了,再适应一下,实在不行,再安排回家。”白玛赤列还劝说这些走出羌塘的人,那么多人不远千里来到那曲工作,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学学他们,走出那曲到他们那里工作。“最后,他们也坚持下来了,现在在深圳干得特别好。”

    最近白玛赤列又在对接一个10多人的短期用工需求。他告诉记者,像这样的用工需求现在越来越多,许多牧民群众也愿意走出去,在城市里“找工作”。“我们还在继续了解学习行业政策法规,让更多牧民群众走出去找工作。”(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纠错】 【责任编辑: 达珍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